我已授权

注册

卖保险的忽悠客户,会有什么后果?

2019-03-13 07:36:24 和讯名家 
卖保险的忽悠客户,会有什么后果?
  最近看到几个监管处罚公告,关于保险代理人销售误导的。类似的处罚之前有很多,但一直没细看。这一细看不打紧,看到处罚金额,猫妹感觉整个人都不太好了,真心觉得,罚的也太少太轻了吧,这都多少年了,还按照之前的标准罚,难怪保险代理人顶风作案呢。

  01

  高违法收益、低违法成本

  先来看看这三个保险代理人存在的问题:

  ● 代理人A欺骗投保人,诱导投保人不如实回答回访问题。

  ● 代理人B欺骗投保人,向投保人夸大解释保险产品收益。

  ● 代理人C欺骗投保人,一是向投保人夸大解释保单现金价值;二是诱导投保人不如实回答回访问题。

  至于是哪家的保险代理人,猫友们也不用太关心了,因为随便去搜搜,哪家公司都有类似的事情,谁也不比谁清白多少。

  夸大解释保险产品收益,诱导投保人不如实回答回访问题,这俩问题,讲真,真的是保险代理人在销售中特别常见的误导问题,说顽疾也不为过。

  比如“夸大解释保险产品收益”,在销售分红险、万能险的时候,很多代理人给客户用高档利率做演示,至于能不能达到,大概率是没可能的。大谈特谈收益也就罢了,避而不谈各种费用、现金价值、退保损失,就是代理人揣着明白装糊涂了。

  甚至有些人用房子类比保险,什么保险一套房,几年变几套房的,房价大家是知道的,连涨了多少年,但保险和房子根本没有可比性,收益差着十万八千里,如果在投保前几年退保,不但拿不到任何收益连本金都不能全拿回来。

  也正是因为保险代理人避重就轻、夸大收益,才让很多人掏钱买保险去理财,当发现财越理越少时,很多人碍于退保损失又难以抽身。

  这类的案例并不鲜见,有投的少的,几千元、几万元;也有投的多的,几十万甚至几百万。

  对于保险代理人来说,靠的就是佣金吃饭,客户投得越多他拿的佣金越多,如果能拉来个几十万、上百万的大客户,那佣金自然是少不了的。比如某保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误导一位女士购买超过百万的保险,拿到的佣金(还不算各种业绩达成奖励)就有20多万。

  那一旦销售误导行为被监管查实,罚款多少?

  猫妹随手查了查,以罚2000元的居多,罚2万元的都跟熊猫一样稀少。

  02

  罚的太少就是纵容误导

  目前,监管部门对保险代理人的处罚依据是《保险法》第172条:

  个人保险代理人违反本法规定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最高,也就是罚10万,再加上轻飘飘的一句“警告”。而且在实际处罚中,顶格处罚还少之又少。

  马克思曾引用过这样一句话:“资本……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20万的佣金就罚2万,10倍啊!再说又不是件件都能被查,资本为了300%的利润就啥都敢干了,面对着高违法收益、低违法成本的事儿,保险代理人也不傻啊。

  而且现在的很多保险代理人真的是干过几票大的就走人了,换个手机号,人都找不到了,连秋后算账的风险都没了。

  猫妹觉得,虽然现在保险业正是蓬勃发展期,很多人都萌发了保险意识,但保险公司仍旧没脱离人海战术,一批批的招人,带不来成交量再一批批的换人,考核也是围绕业绩做文章,导致不少保险代理人还是围着佣金打转转。

  对于保险代理人的一些行为,你说保险公司不知道吗,未必,猫妹遇到过误导,看不下去了找保险公司的人反映过,得到的回应也无非是“别生气”、“别跟他们一般见识”、“管不了”。

  既然保险公司自己管不了,那就只能靠监管爸爸了。如果监管都不严管,那保险代理人岂不更得上天了。

  最近一年,监管的处罚雪片一样的飞,猫妹希望,以后对保险代理人的顶格处罚能多点,再多点。

  看到这儿的都是真爱,如果有保险方面的问题,可以加入我们的保险社群和猫妹直接交流,进群加猫秘的微信

  如果您觉得本文不错,请别忘了动动手指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您的朋友圈!

  也可以在文末点一点“好看”,和更多朋友分享你的观点哟~

  保险相关,欢迎扫码关注“大猫淘保”~   点“好看”的,2019资产翻倍~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