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产险10年 前三家市场份额稳占六成

2019-03-13 07:02:08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无论是人保财险还是平安财险,整个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车销售在同比加速下滑。2019年1月份,新车销售同比下滑15.7%。]

  上周,中信证券(600030)一份关于中国人保(601319.SH)《财险龙头,但A股显著高估》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在市场引发一片哗然。

  一般来说,除非上市公司业绩惨淡,否则很少会收到看空报告,况且回归A股不久的中国人保是中国第一大财产险公司,属于蓝筹股,在业绩如日中天的时候,收到券商的“卖出”评级实属罕见。

  中国人保创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人保财险在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为33.0%,排名第一且超过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第二名平安财险和第三名太保财险市场份额的总和。

  尽管如此,但如果拉长时间轴,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人保财险尽管业绩坚挺,市场份额也一直超越二、三名的总和,但一个不太乐观的趋势却是,其市场份额环比始终处于持续下滑的通道,相反,原来的“小兄弟”平安财险却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两者距离已越来越近。

  后有追兵无数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显示,十年前的2008年,全市场仅有31家中资财产险公司,16家外资财产险公司、人保财险在其中显得鹤立鸡群,其市场份额超过40%,第二名是太保财险,市场份额超过11%,第三名是平安财险,市场份额接近11%,与太保财险仅有不到1个百分点的距离。

  而这个距离在2009年就被超越,平安财险与太保财险的市场份额出现逆转,平安财险超过太保财险1个百分点,此时,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降到了3字头,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10年间,人保财险的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39.92%一路下滑到2018年33.01%。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竞争者增加所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市场的中资财产险公司已达到76家,比2018年翻了一倍还多,外资财产险公司达到26家。

  另一方面,则是原来的小兄弟们一直在奋勇直追,比如其中的平安财险是人保财险的最大竞争对手。

  在2008年,平安财险的市场份额仅是人保财险的1/4,而在随后的10年中,平安财险的市场份额一路爬坡,先是超越太保财险,此后,又将太保财险远远抛在后面,从2008年的10.94%升到2010年的15.43%,2014年达到18.94%,2017年,平安财险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20%,达到20.49%,2018年达到21.05%,与人保财险的距离渐行渐近。

  与此同时,作为市场的第三大竞争者,太保财险的市场份额在2010年~2014年期间,曾一度超过12%,但自2015年之后开始下滑,2017年滑到个位数,但2018年的市场份额有所回升,达到9.98%。

  而从前三家市场份额总和来看,近十年来,一直稳定在全市场的六成左右,而前十家公司份额为83.5%。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在车险产品和服务相对同质的情况下,规模优势带来显著的费用率优势。由于强监管和商车费改继续推进,中小公司盈利压力加剧,市场份额正向大公司集中。

  共同的敌人是大环境

  但以承保盈利为首要考核指标,人保财险依旧是中国最赚钱的财产险公司。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15~2017年,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分别为70.0亿元、42.8亿元和85.0亿元。2015和2016年,其承保利润在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中的占比分别为70.3%和117.4%。公司2015~2017年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7.1%、98.4%和97.3%,其中核心业务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6.5%、97.0%、96.5%,明显领先平安、太保等主要同业。

  “财险一哥”的积淀依在,多年来的布局,人保财险已经形成覆盖全国广泛、深度的渠道优势。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保财险拥有1.4万家分支公司、销售及服务网点,7.4万名内部销售人员,38.7万名保险营销员,34.9万名农村协保员,2.6万家保险代理机构及1317家保险经纪机构。

  车险是财产险市场的主要业务,而人保财险在县域市场的布局优势带来了车险增量。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保集团县级服务网络覆盖已接近100%,在全国各乡镇已建立三农营销服务部7337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6万个,乡镇级服务网络覆盖超过98%。根据《中国保险年鉴》,2016年人保财险车险在中小型城市平均拥有35.5%的市场份额,超过一线及二线城市机动车辆险平均市场份额5.5个百分点。

  而在这方面,平安财险心有余却力不足。广东是平安财险的首大保费贡献地区,第一财经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在深圳,作为平安财险的大本营,车险的市场份额超越人保财险,在广州,双方胶着不相上下。但在三四线地区,平安财险鞭长莫及。

  但无论是人保财险还是平安财险,整个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车销售在同比加速下滑。2019年1月份,新车销售同比下滑15.7%。

  中信证券认为,虽然车险保费主要来自存量车市场,但老车客户往往按价格下浮底线浮动到底,很难获取新增份额;所以,新车的车均保费比较充足,是新增市场份额的主要来源,而新车销售的下滑也加剧了手续费竞争。

  由此,中信证券预计人保财险2018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均陷入了承保亏损局面。

  而这一压力已经在平安财险的身上显现,根据3月12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披露的公告,2018年平安产险税前利润同比仅增长3.3%,净利润同比下降8.2%,主要受手续费率上升及业务增长使得所得税费用增加的影响。为此,平安产险的策略是,在保证车险市场占有率平稳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非车险业务;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主要与平安集团内部专业公司紧密合作,并积极应用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