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4家地市险企车险遭叫停 监管重拳整治乱象

2019-02-26 05:22: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袁园每经实习编辑卢九安

作为财险机构的必争之地,车险业务一直是险企重点布局和竞争的领域,也是监管层重点监控和整治的业务。这不,农历新年刚过不久,监管层就再次对车险业务下手。

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近期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统计了对各地银保监局近期整治车险市场秩序的有关情况。内容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4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被停止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违规返现、套取手续费、费用数据不真实等三类行为最普遍。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查处力度还将继续加大。这也意味着,自今年1月初《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未按规报批和使用车险条款费率,两险企5家分支机构商车业务被叫停”后,监管风暴持续刮向了其他地区。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监管部门对车险市场乱象整治的魄力与决心之大,不言自明。

涉嫌三大问题

上述通知显示,近期以来,各地银保监局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结合《关于当前车险违法违规行为后续处理有关事项的函》的有关意见,依法严肃查处车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市场乱象的治理力度,推动车险市场秩序有所好转。

截至今年2月20日,浙江、广西、安徽、河南、四川、山东、山西等9地银保监局,在查实公司未按规定使用报批的车险条款费率的违法违规行为后,先后对24个计划单列市和地市级保险机构釆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

上述9地银保监局对相关保险机构车险业务釆取的监管措施情况如下:山东银保监局叫停5个,河南银保监局叫停5个,浙江银保监局叫停4个,广西银保监局叫停3个,安徽银保监局叫停2个,青岛银保监局叫停2个,四川银保监局、新疆银保监局、山西银保监局各叫停1个,共涉及8家财险公司。

从各银保监局对车险业务的检查情况来看,已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通过给予或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代理人业务员返还现金的方式比较普遍;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虚列宣传费、劳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科目来套取手续费的方式比较普遍;费用数据不真实,保险公司向中介机构承诺支付高于报批水平的手续费率,但不及时入账。

与以往不同,监管部门此次不仅重罚了保险分支机构,也对部分地方监管局的不力监管行为进行了批评。银保监会表示,从各局报送的情况来看,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查处力度不一的问题。有的局除了严查举报线索外,还根据当地市场情况主动开展现场检查,及时在行业通报查处情况,推动形成规范市场秩序的合力,有的局到目前为止没有实质性的查处动作,当地保险机构仍在观望。

未来将加大查处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车险作为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一直是监管重点查处的领域。在2018年初,监管也曾针对车险领域的市场乱象连发9张罚单,直指车险业务违规,同时还有7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约有80家保险公司受罚,其中财产险公司略多于人身险公司。在财产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受罚金额最高,约为2800万元;平安财险次之,约为1500万元;太保产险第三,约为1200万元。

“车险业务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某险企内部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监管对于车险的整顿一直没有停止过,而在监管的大力整治下,车险的乱象也的确得到了改善。

从上述监管下发的文件可知,监管仍未持续加大对车险业务的管理。在谈及下一步有关工作的建议时,银保监会建议,各银保监局应继续加大检查和处理力度。对违反相关法规、社会反映强烈、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乱象,应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打破一些保险机构仍在观望的局面,遏制和扭转前一阶段车险市场乱象愈演愈烈的趋势。

对于查实未按规定使用报批车险条款费率的违法违规行为,结合相关文件的有关意见进行处理。特别是一些市场乱象突出、但尚未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监管措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当地银保监局更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车险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

其中,对于单家财险公司在辖区内连续有多家地市级机构被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必要时可依法对该保险机构在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

此外,上述通知还提出,对于已被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监管措施的保险机构,建议相关银保监局督促保险机构做好整改工作,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保险机构开展内部问责,并在辖区进行通报。对于被处理的保险机构通过所在公司的其他分支机构代出单,来规避监管措施的,建议相关银保监局依法从重或加重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