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湖北国资出手 长江财险35%股权寻得买家

2019-02-15 21:03:36 新京报  陈鹏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距离披露转让信息不足两月,长江财险合计35.34%股权的两个接盘方浮出水面。2月15日,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财险”)发布信息显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6.67%股权将转让至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应的股份数量为2亿股。同时,武钢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8.67%股权(2.24亿股股份)将转让至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联投集团持股比例将升至32.67%

  两个接盘方均有国资背景。资料显示,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归属于湖北省国资委。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投集团”)官网也显示,其作为省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由湖北省和武汉城市圈九市国资委为主要出资人,东风汽车(600006)集团、三江航天工业集团、葛洲坝(600068)集团、湖北烟草、湖北中烟、武钢绿色城建集团等7家省内央企为股东。

  此前的2018年12月2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曾披露两项信息,创始股东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武钢集团有限公司拟分别转让所持长江财险2亿股和2.24亿股股份,合计占其35.34%的股份。

  长江财险2018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股东中,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武钢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67%、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67%,湖北能源(000883)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6.67%、14%、14%的股权。

  而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升至32.67%。不过,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为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二者合计持股比例达34%,在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之上。

  大股东国电集团每年贡献超3成保费

  股东业务,曾让长江财险有快速起步的基础,也成了其稳定的保费来源。

  长江财险在2011年报中称,“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拟将2012年保险项目通过共保方式,分别由长江保险和永诚财险承保,其中,长江保险保险费金额约人民币8400万元”。而根据长江财险披露的2012年年报数据,长江财险当年实际承保的保险费金额约为9153.35万元。这一保费规模,占到了长江财险2012年保险业务收入的79%。

  在接下来的几年间,虽然来自大股东国电集团的保费占比有所下滑,但依旧维持在30%以上。

  按照长江财险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披露的年度报告,来自于国电集团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分别为不超过1.2亿元、1.9亿元、2.15亿元、2.637亿元和2.808亿元,分别约对应其当年总保险业务收入的41%、38%、31%、31%和37%。

  从长江财险公开披露的资料来看,大股东国电集团在其经营中的话语权并不弱。2016年3月29日,国电资本控股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栾宝兴赴长江财险调研指导工作。在座谈中,彼时的长江财险董事长杨晓波表示,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领导班子有信心和决心完成集团公司、资本控股公司下达的2016年各项任务。

  此后的8月17日,国电资本控股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景东也赴长江财险调研。他要求长江财险要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不亏损;大力推进增资扩股,严格按照董事会时间表进度完成等。

  股权转让背后,经营表现不及预期

  此次股权转让背后,长江财险虽有强大股东加持,但成立七年来业绩表现不如预期。

  2011年11月18日,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财险”)在武汉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五家大型国有企业出资组建。由于长江财险从获批筹建到开业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李亚华将其概括为“长江速度”。

  “长江保险股东实力强大,股东单位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技术、人才、资金和保费资源,为保险业界关注、瞩目和羡慕。”在2011年10月28日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时任长江财险董事长李亚华表示,希望2012年实现保费收入2.5亿元,2013年实现保费收入近5亿元,争取达到盈亏平衡点,略有盈利。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10亿元,争取当年盈利近7000万元。2015年争取盈利过亿元,并实现累计盈利。“在公司成立6年之后,我们希望公司达到这样一个相对稳定的规模,即每年实现保费收入30亿-50亿元,每年实现利润3亿-5亿元,职工近5000人,使股东资本回报率在30%以上。”

  不过,从7年后的数据对比来看,长江财险的规模未能达到期待值。记者梳理长江财险历年年报数据看到,长江财险在2011年至2017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7.97万元、1.16亿元、2.91亿元、5.06亿元、6.87亿元、8.4亿元和7.68亿元。2018年的前三季度,长江财险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约6.78亿元。

  按照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前10月财产保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在88家中外资财险公司中,长江财险以约6.67亿元的保费收入排名第54位,是财险行业的“陪跑者”。

  除了规模之外,长江财险的盈利情况也没有完全按照李亚华的规划走。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长江财险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347.54万元、1168.09万元、-103万元和892.8万元。2015年,长江财险换帅,杨晓波接替李亚华成为董事长。杨晓波在长江财险2016年度工作会上说,“2015年,保险业迎来历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保险业整体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不过,按照长江财险公布的2016年年报(更正版),2015年长江财险亏损了0.38亿元。在紧接着的2016年和2017年,长江财险又分别亏损了0.62亿和1.1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合计净利润约为-0.99亿元。长江财险最新披露的2018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在本季度的净利润为-9467.87万元。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