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天金融拟发债募资60亿 接盘华夏人寿仍在推进中

2019-01-23 14:07:57 新京报  朱玥怡

  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1月23日,记者自深交所固定收益信息平台获悉,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金融”)拟非公开发行60亿元公司债券。

  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中天金融此次拟发金额为60亿,承销商为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已受理,更新时间为1月21日。

  此前,中天金融曾因计划收购华夏人寿停牌16个月。2017年11月,中天金融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华夏人寿21%至25%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不超过310亿元。收购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持股比例最大的单一股东,并为此支付定金10亿元。2017年12月28日,中天金融公告表示此次收购定金增加至70亿元。

  今年1月2日,中天金融复牌跌停,此后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中天金融在复牌前后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将继续推进收购华夏人寿。1月23日,记者打开其官网首页,还能看到“中天金融新年复牌”“坚定推进华夏人寿股权收购”的标语。

  1月16日,中天金融发布《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部分披露了复牌后资产重组项目进展。公告称,公司与交易对方已达成初步交易方案,但仍处于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就方案所涉及重大事项进行汇报、沟通、咨询和细化的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此外,贵州省贵阳市两级国有资本拟参与本次重大资产交易事项,具体方案需进一步论证后,报贵州省贵阳市两级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

  中天金融此前名为“中天城投(000540,股吧)”,以房地产起家,后于2017年4月公告更名为“中天金融”,意在进一步聚焦金融业。其公布的名称变更原因为顺应贵州社会经济发展及大力发展金融业的趋势,基于自身实际情况,以“并购重组、创新发展、产融结合”为战略手段,在确保房地产板块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倾力推动“大金融”产业布局。

  中天金融此次收购华夏人寿,是其聚焦金融业的一次加码。中天金融在2017年11月21日的收购公告中称,公司将以本次重大金融资产重组为契机,加强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产业的有质量可持续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更加长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或是出于聚焦金融的战略考量,2018年3月,中天金融将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金世旗产投,此后又于2018年9月将贵阳中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资产转让给贵州天宸。但随后在2018年12月13日,中天金融公告宣布解除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和贵阳中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资产转让协议,意味着房地产板块重回上市公司体系内。中天金融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将上述股权及资产出售后,剩余的金融业务虽然整体向好发展,但规模偏小”,为了“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而作此决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3日报道,中天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集团采取“地产+金融”双主业并存,房地产依然是上市公司现金流、收益、利润的来源。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