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事关你的钱袋子!社保大变,五险或将变四险!

2019-01-19 08:58:54 和讯名家 

  2018年12月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总结的报告》指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具备全面推开条件。

  修改后的《社会保险法》明确,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从而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

  2017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试点方案明确提出,“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试点方案明确的试点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四统一、一不变”。即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1、统一参保登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2、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

  3、统一医疗服务管理。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实行统一定点医疗服务管理。生育医疗费用原则上实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4、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要统一经办管理,规范经办流程。生育保险经办管理统一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负责。

  5、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

  国务院:试点具备全面推开条件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总结的报告》指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具备全面推开条件。

  1、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管理运行成本,增强生育保障功能,确保参保人生育待遇。

  2、报告指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不增加缴费负担、不降低待遇水平。统一参保登记,扩大了生育保险覆盖面。

  3、通过统一医疗服务管理,强化了生育医疗服务行为监管,通过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方便了参保单位和职工。

  4、报告指出,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能更好保障职工权益,能加强基金共济,更好应对长期风险,有利于生育保险稳定可持续发展。

  社会保险法相关条款已经修改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决定》,其中规定:

  将第六十四条第一款中的“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修改为“除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合并建账及核算外,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社会保险基金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将第六十六条中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修改为“除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预算合并编制外,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

  这就为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合并后生育保险的变化

  首先,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险待遇保持不变。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规定,试点期间,生育待遇不变(职工在职期间所享受的生育医疗费用与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津贴支付期限仍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

  其次,保费可能会有所提高。

  在职职工生育险由单位缴纳这点毋庸置疑,即使保费提升也不需自掏腰包解决,有企业为其兜底。而个人缴费的城镇居民医保费用,根据相关规定的收支平衡原则,保费或有小额提高。

  最后,能够防止无良企业减少职工待遇。

  菜导知道在就业中难免会遇到无良企业,削减社保费用支出,仅上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但在“四险”实行后,医保缴费中将包含生育保险项目,确保在职职工同时享受到应有的生育保险待遇。

  总之,五险变四险,看似少了一险,但其实是更好保障参保人的权益,算得上是一件大好事。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人民日报、财政部等

  如有侵权,还请后台留言告知删除

  2018年,股市暴跌、楼市砸盘、P2P雷潮、余额宝歇菜、币圈崩盘、人民币贬值、黄金萎靡,不亏就是挣是2018年的真实写照。

  我们都慌了:2018年好像到了谷底。

  现在,2019年来了,我们钱能放哪里?还有赚钱机会吗?

  1月27日,老胡将联合各路大咖在一直播,跟你一起讨论2019年我们该如何投资理财

  具体参与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相关内容。

  价值5000元的锦鲤大奖等你来拿!

  更多精彩

  百万医疗险,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奔走相告!养老金认证全面取消,终于不用再证明自己活着了

  猝死频袭中年人!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胡说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