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保与新农合同时缴,能否享有两份保险?农村户口必看!

2019-01-17 21:36:04 和讯名家 

  有很多农村户口的职工虽然单位已经为其缴纳了社会保险,但是在农村可能还是得一年不落的缴纳新农合。

  但是,同时缴纳两份社会保障金到底划不划算?在生病住院时,能否享受两份医疗报销福利呢?

  首先说一下二者的区别

  随着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保和新农合的福利力度越来越大,也更加普及。

  对于社保来说就是在用人单位上班的职工都有权享受社保待遇。一般单位代为缴纳,具有法律强制性,是企业为员工购买的保障性待遇和福利。

  社保具体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通俗的说就是“五险”,福利待遇好的还可享受住房公积金。

  而新农合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在已经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统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在农村务农者或户口在农村的,均可享受新农合待遇。而且缴费的多少决定了保障水平的高低。

  能否同时享受两份医疗报销?

  很明确的告诉大家,是不能同时享受两份医疗报销的。

  我有一位朋友户口在农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新媒体工作,单位按照相关规定为其缴纳了社保,家里也买了新农合。

  她生病住院,就在入院的时候就把新农合的医疗本放在医院了。

  这时想到了自己有两份医疗保险,都可以按照比例报销,但是新农合的报销的比比较高,咨询公司人事之后说报销需要意愿的相关证明。

  而医院一般只能出示一份,而且社保和新农合不能重复报,所以最后就选了按新农合报销。

  由此可见,两种保险都参加是没必要的,也不能同时享受两份医疗福利,只会浪费了一部分缴纳费用。

  新农合和社保哪个更划算?

  从缴费标准来看:社保要比新农合高很多,享受的待遇也高很多。

  从报销比例来看:一般来说社保的报销比例比较高:社保医保报销比例一般为70%-85%,新农合约为50%-70%(各地政策稍有不同)。

  从参保年限来看,社保医保缴纳男性满25年,女性满20年;而新农合是一年一交,也只保障一年。

  从福利种类上来看:社保包括“”五险一金”,而新农合只是医疗保险。

  总的来说还是缴纳社保福利待遇更高,更加划算。

  信息来源:社保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