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企业社保再减负 财政部人社部详解怎么减

2019-01-17 06:3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本报记者 危昱萍 北京报道

  导读

  2019年,财政部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人社部也在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降费解决了企业负担的燃眉之急,如何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人社部将从五方面入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制度覆盖面,增加基金收入。

  

  2019年,企业的税负和社保负担都有望减轻。

  1月15日、16日,国新办连续召开两次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布会,财政部、人社部官员相继透露了企业减税降费的具体方向。

  目前,国务院已确定失业险最高返还50%等减费政策。山东、福建、北京、山西、吉林等地的企业社保已确定暂缓移交税务,给予企业更多准备时间。

  此外,不少地方的降费步子迈得更大。例如山东的缓缴五险、黑龙江和湖北的失业险返还比例高于50%,厦门、广州、中山等城市降低养老、医疗低费率等。

  部分城市降费方案已出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1月15日表示,除了国务院已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外,2019年还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

  财政部还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1月16日,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

  为确保今年就业局势稳定,人社部门将突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工作的第一举措就是为企业减负。

  “企业稳定发展是就业最大的保障。”邱小平表示。

  国务院已确定失业险最高返还50%,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企业减负政策。人社部将按照中央要求,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

  不少地方的降费步子迈得更大,例如山东的缓缴五险、黑龙江和湖北的失业险返还比例高于50%,厦门、广州等城市降低养老、医疗低费率等。

  缓缴社保政策可追溯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当年底,人社部等部门的一项政策通知,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执行期为2009年内,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不计收滞纳金。山东则允许今明两年内困难企业缓缴五项社保费。

  全国社保降费方案还未出,不少城市已确定地方降费方案。

  厦门今年继续执行社保减负政策,企业社会保险总费率在30%左右,单位与个人负担约为2:1。其中,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全国最低,仅12%;医保的单位缴费率按照户籍分为6%和3%两种。

  广州则将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8%降低为6.5%。

  五招化解养老金难题

  降费解决了企业负担的燃眉之急,但对于社会保障制度来说,还需长远之策来维持制度可持续。

  邱小平表示,国家的社会保障工作还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特别是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高峰持续长等特征明显,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面临严峻挑战。

  为此,人社部将从五方面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制度覆盖面,增加基金收入。

  2018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近5万亿元,规模可观,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基金结余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的支付,能够保证按时足额发放。

  不过,具体到各个地方,养老金支付压力不同。据地方社保信息披露,广东职工养老金2017年当期结余1559亿元,累计结余则达到9245亿元。而辽宁2017年职工养老金当期缺口扩大至343.8亿元,累计结存仅572.8亿元。

  地区间的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差距如此之大,如何解决?为此,2018年正式实施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邱小平表示,该制度是去年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目前推进比较顺利,今年要加大力度,在加快推进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全国统筹。

  此外,还要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实现保值增值。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广西、北京、山西、河南、云南、湖北、上海、安徽、浙江、江苏、西藏、陕西、四川、甘肃、重庆、广东、新疆等17个省(市、区)都签订了企业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协议。

  据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此前透露,合同总金额8450亿元,到账资金6050亿元。委托省份对每年的投资收益率都高度关注,对资本市场的波动容忍度明显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怎么样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取得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收益,可以说是对社保理事会和监管部门的考验。

  除了企业养老金外,2018-2020年,所有省份还要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

  据国资委近日公布的数据,已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中国人保太平保险集团相继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26日接财政部通知,将其所持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今年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升基金的抗风险能力。

  “继续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化解转制成本,促进制度轻装上阵,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供回旋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关博向记者表示。

  邱小平表示,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保障需求。2018年2月,按照国务院要求,人社部与财政部牵头,会同发改委、税务总局、一行两会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

  人社部养老司副司长贾江1月12日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已就政策框架、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等内容形成初步思路。第三支柱制度建成后,将有利于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发挥补充养老功能,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