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五大上市险企去年保费收入2.2万亿 增逾10%

2019-01-17 01: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随着中国人保2018年度保费数据昨日晚间出炉,A股五家上市保险公司去年的保费业绩出齐:2018年共实现保费收入近2.2万亿,同比增长10.81%。

  展望2019年,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保费增速能否维持正增长,或者出现见底回升,关键还看寿险业务。

  上市保险公司表现

  优于全行业

  5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囊括了产险和寿险的头部公司。

  在产险方面,行业前三排名稳定,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3492.9亿,同比增长11.08%;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159.8亿元,同比增长14.57%;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12.85%。

  在寿险方面,中国人寿去年实现保费收入5362亿,同比增长4.67%,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4468.85亿,同比增长21.13%;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013.43亿元,同比增长15.73%;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222.86亿元,同比增长11.89%;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937.17亿元,同比减少11.78%。

  作为保险行业的头部公司,上市公司的业绩要明显好于行业整体水平。上述5家上市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10.81%,预计将高于全行业增幅。

  今年1月初,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前11个月保险业统计数据信息显示,2018年1月~11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万亿元,同比增长2.97%,基本奠定了全年行业的个位数增长水平。

  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08%;虽然寿险业务增速同比继续下降,但幅度进一步收窄,2018年前11个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9664.05亿元,同比下降4.75%;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058.8亿元,同比增长23.22%;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95.38亿元,同比增长19.23%。

  对2019年

  行业展望存分歧

  2019年保险业保费增速能否维持正增长,或者出现见底回升,关键还看寿险业务。历史数据看,2018年前11个月,包括寿险、健康险公司等在内的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7万亿元,同比仍下降0.5%,但与年初同比下降超25%相比已经明显收窄。

  然而,也有业内人认为,形势不容乐观,理由之一是寿险行业的首年期缴保费出现了负增长。由于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带来的续期业务增长明显,使得寿险整体负增长不那么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因素会被逐渐消化。预计2019年寿险首年期缴保费负增长将继续。

  另外,随着利率下调,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下降是趋势,将导致产品在市场上的吸引力下降。投资方面,随着利率下行,经济增长放缓,寿险公司将面临资产收益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信用风险暴露和违约事件频发等风险,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加大。

  保障型的健康险业务增长明显,是去年保险业的亮点。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它体量尚小,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造成的缺口。

  对于2019年保险行业的展望,也有不少人态度积极,认为从保费规模来讲,未来十年,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

  联合评级对2019年保险行业信用风险进行了展望,认为随着2018年车险费改进一步深化,长期有利于优化车险业务结构,提高车险盈利能力,但在汽车销量增长乏力背景下,预计财险公司保费增速将继续保持稳中有降趋势。

  在人身险公司方面,产品结构、渠道转型将进一步深化,保障型产品会逐步改善险企收入结构。人身险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或将更加稳固,中小人身险公司未来将面临一定的运营压力和资金压力。

  联合评级预计,未来保险监管环境将维持偏紧态势,行业不会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随着保险公司业务转型中资本补充需求增加,保险业发债需求或将增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