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保缴满15年后,还有必要继续缴纳吗?

2019-01-16 23:31:29 和讯名家 

  最近看到很多留言,发现很多用户都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社保缴满了15年后,有没有必要继续缴纳。

  这些用户大多数都反映了这么一个观念,就是都已经缴费了15年了,干嘛还要继续交?把这些钱拿去投资理财,还能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获得不少收益,反观社保好像没有这么“大”的作用。

  关于社保缴满15年还有没有必要继续缴纳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应该继续缴纳。

  为什么?下面给大家分析一下。

  01

  首先,缴满15年还不能终身享受医保。

  社保缴满15年,很多人觉得已经缴费很久了,但其实还不算久。

  但是大家必须清楚的一点是,医保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不论职工还是灵活就业人员,医保都需要至少累计缴纳满一定的年限,才能享受终身医疗保险待遇。

  一般情况下是男性25年,女性20年,这个全国各地的时间不一样。

  比如,北京、苏州的男性缴费年限为25年,女性缴费年限为20年;上海市的缴费年限为15年;济南、武汉等城市的男性缴费年限为30年,女性缴费年限为25年。

  02

  第二点,社保是基础保障。

  必须得承认的是,退休之后,很多人获得收益的能力和工作期间是下降的。

  养老金虽然不一定能完全覆盖你退休后的需求,但却是你的底线保障。而其中的医保更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保障。

  社保作为最基础的保障,如果能更加坚固、强壮一些,那我们的老年生活会更加的舒适。

  03

  第三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老胡在节目中始终强调这一点。

  缴纳15年与25年究竟差多少?

  我们再来重温一下养老金计算公式:

  假设张某、王某同时退休。他们两人的退休所在地社平工资为6000元,养老金指数为1,退休前工资为6000元/月,张某缴满了15年社保,而王某则是缴了25年。

  那么,张某能领1521.6元养老金。计算如下:

  基础养老金:6000*(1+1)/2*15*1%=900元

  个人养老金:6000*0.08*12*15/139=621.6元

  养老金:900+621.6=1521.6元

  王某则可以领取2536元养老金。计算如下:

  基础养老金:6000*(1+1)/2*25*1%=1500

  个人养老金:6000*0.08*12*25/139=1036元

  养老金:1500+1036=2536元

  也就是说,同等状态下,多缴费10年,可以多领1014.4元。当然,变量不同,退休后能领取到的养老金也就自然不同,举例仅供大家参考。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每年养老金的涨幅,基数越大,涨幅就越多,所以差比也会大。

  04

  第四点,71岁之后都是福利了。

  根据计算,如果60岁退休,按照139月的计发月数来算,大家在71岁的时候就基本可以把个人账户的钱领完。之后再领取养老金,就是养老保险为你带来的福利,也就是国家用统筹账户里的钱给你发养老金。

  我们当然希望大家都能活的越久越好,因为这是非常划算的。

  05

  第五点,养老金可以继承。

  如果退休后,因生病或者意外死亡,养老金的个人账户是不会被充公的,这点大家可以放心。

  社保法明确规定,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退休人员死亡时,继承额=离退休人员死亡时个人账户余额×离退休时个人账户中个人缴费本息占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的比例。

  除此之外,还有抚恤金与安葬费,这些都是不少的费用。

  现在大家应该知道到底要不要交社保,缴满15年之后还要不要缴纳了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