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险企5家分支机构商车业务被叫停

2019-01-16 10:16:37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人保财险杭州、金华、台州和平安财险湖州、钦州等5家地市级保险机构因违反关于按照规定报批和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要求,被当地银保监局责令:自2019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处罚行业违规行为的同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还同步发布了《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重申保险公司不得以高额返佣争夺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车险作为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一直是监管重点查处的领域。在2018年初,监管也曾针对车险领域的市场乱象连发9张罚单,直指车险业务违规,同时还有7人被撤销任职资格。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约有80家保险公司受罚,其中财产险公司略多于人身险公司。在财产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受罚金额最高,约为2800万元;平安财险次之,约为1500万元;太保产险第三,约为1200万元。

  在监管层对上述两家险企作出处罚的同时,1月3日,中保协向行业发布《关于倡议签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的通知(中保协函〔2019〕1号)》,组织行业自愿签署自律公约,促进机动车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深化商业车险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8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实施商业车险“报行合一”,加强费率监管,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要求对手续费报行合一进行监管,报多少,就给多少,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手续费上限,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

  同时,监管还明确了手续费具体是指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这是银保监会首次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报送商业车险手续费率,其对商业车险行业价格竞争乱象的整治决心可见一斑。

  “报行合一”之后,车险手续费率大幅下降,“变相降价”的空间被压缩。“其实不是涨价了,而是返佣少了。”有保险代理表示,说保险涨价不是很准确,其实是与上述政策调整有关,无论是中介、代理人还是车主,能够享受到手的“返点”减少了。

  此次,中保协再次重申行业公约,显然是希望车险市场能够稳健、健康地发展下去。某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对行业健康发展是重大利好,特别是对改善中小公司生存环境有非常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