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6家险企2018年增资总额近650亿 国华人寿成“单次增资王”

2019-01-16 09:47:00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记者 郭伟莹) 注册资本的增加在一家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作用。与往年一样,2018年保险企业的增资事宜从年初贯穿至年尾。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数据统计,2018年共有36家险企涉及增资,大部分增资主体集中在中小型保险公司,而2018年的增资总额接近650亿元。其中,国华人寿年内单次增资总额最大,而利宝保险年内前后发生3次增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从中小型保险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寿险公司的转型还未完成,财产险公司寻求突破的成功案例也并不多。因此,无论对于寿险公司还是财产险公司,保证持续发展能力的压力还在。同时,从投资端来看,2018年投资收益状况较2017年相比还有所下滑,除大型险企外,大部分保险公司还未进入内生的资本补充通道中。总体来说,未来保险业的增资还将继续维持。

  国华人寿成"单次增资王"

  据统计,2018年完成增资事项的保险公司共有36家,包括17家人身险公司、16家财产险公司和3家再保险公司。而从公司类型来看,增资主体则集中在中小型保险公司。

  其中,国华人寿单次增资额近95亿元,成为2018年度单次增资额度最高的保险公司。此次增资方案中,原计划参与增资的国华人寿的现有3家股东退出,取而代之的是3家湖北籍国资公司。在增资款项上,天茂集团(000627,股吧)按计划出资48.45亿元,仍为国华人寿控股股东,占其总股本的51%;三家湖北籍国资股东合计出资46.55亿元。

  对于上述增资,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将原定增资方案进行调整。调整后,3家湖北籍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作为民营险企,此次主动引入湖北省多家实力国企,旨在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打开下一步发展空间。

  除国华人寿外,人保财险2018年度以资本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共74.1亿元。另外,中邮人寿前后两次的单次增资额度也较大,分别为50亿元和65亿元。而大地财险2018年度增资额度也接近50亿元。

  利宝保险年内增资3次

  从增资次数来看,利宝保险2018年内前后完成3次增资,为年内增资次数最多的保险公司。总体来看,前后3次利宝保险均未引入新增股东。而且,前后3次增资均由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出资,每次出资额均在0.5-1亿元左右。其中,4月23日增资0.4亿元;7月20日增资1.25亿元;12月12日增资1.2亿元。

  资料显示,利宝保险属于“分改子”保险公司之一,2007年9月改建工作全部完成。“分改子”后的前三年(即2008-2010年),利宝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年度保费增长幅度超70%,2009年保费同比增长一度达到93.7%。2011-2013年,利宝保险年度保费增长幅度有所减缓,但仍能保持双位数增长。2014年,保费却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3.4%。2015年实现个位数增长后,近年来保费增长幅度有所回升,2016-2017年度均实现保费的双位数增长。2018年前11月,利宝保险保费同比增长28.6%。

  与业务快速增长相比,2009年以来利宝保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至2017年累计亏损逾12.5亿元。2018年以来,盈利状况仍不乐观,除三季度实现52万元盈利外,前两季度均亏损。截至2018年三季度,累计亏损5601万元。同时,2018年以来利宝保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急速下降、又急速回升的态势。2018年一季度、2018年二季度、2018年三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0%、104%、186%。

  针对利宝保险2018年发生3次增资事宜,利宝保险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德洪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外方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公司需要资本运营发展,外方股东就会增加注册资本。但是,外方股东对资本管理较严谨,不会一次性大幅度增资,而是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同时他透露,利宝保险2019年还会增资。

  与利宝保险类似,应对偿付能力不足而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司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足、吉祥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一度低于100%。同时,上述部分保险公司也出现在增资名单中。

  朱俊生表示,中小公司目前问题较为突出,发展压力较大。对于寿险公司来说,还会遭遇一段时间的转型阵痛,而转型过程对于现金流、偿付能力都有一定影响。为了缓解压力,增加注册资本是很重要的。而对于财产险公司来说,大多数公司承保业绩并不太好,甚至亏损较为严重,需要通过补充资本金满足偿付能力管理及业务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