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留待解:寿险老将万峰的保险江湖

2019-01-10 23:50:29 和讯名家 

  新华保险股价罕见大跌,甚至波及到其它保险版块,市场纷纷猜想“掌舵人万峰不再接任董事长兼CEO”的传闻或是其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目前,这位深耕保险江湖三十余载的寿险“老将”的去留还未明了……

  刚进入新年没几天,新华保险貌似并不平静。

  保险股大跌剑指人事变动

  1月7日,一向平稳的新华保险股走势出现异常,刚开盘就出现闪崩,甚至一度触及跌停,超千亿市值瞬间蒸发了一百多亿。此外,整个保险版块也受到波及,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均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新华保险股价大跌的原因,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投资者分析称可能是有机构在撤出;但是,更多的人猜想,“万峰可能不再连任董事长兼CEO”的传闻或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此前,就有多家媒体报道,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或将不再连任。市场担忧的是人事变动可能影响新华保险正在进行的转型,这或许也是新华保险股价异常的原因。

  1月7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据了解,新华保险将在今年的3月迎来董事会换届,届时将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截止目前,新华保险还未披露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相关公告。

  关于万峰下一站的去向,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可能是新光海航人寿

  值得关注的是,新光海航人寿近日完成了股东变更和增资,1月3日,新光海航人寿的临时负责人、拟任总经理黄志伟宣布加盟横琴人寿。是巧合还是定局?

  保险“老将”深耕行业三十余载

  提及万峰,可以说是寿险的“老将”。他的“保险江湖”,要从1983年算起。

  那一年,他和乌通元一起被人保派至友邦香港总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精算实务学习。

  1988年,他将自己的讲义整理成书——《寿险基础数理》,据称这是国内第一本精算教材。“此后,他一天也没离开过寿险业。”这番话出自记录保险业发展历程的《迷失的盛宴》。

  仔细算来,从1983年到现在,万峰已经深耕保险业36年了,其资历可见一斑。

  2014年10月,万峰出任新华保险总裁,并于同年11月其担任执行董事,17月之后,也就是 2016年3月,万峰新华保险成为了新的掌舵人。

  据悉,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万峰曾先后转战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人寿。2007年,中国人寿在内地上市之后,万峰担任中国人寿上市公司总裁兼任集团副总裁,一直到2014年加入新华保险。

  除了丰富的保险从业经历颇受关注,万峰在公开场合的“敢言”的性格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评价其,“他是位有个性的掌门人,也是保险江湖最后一批‘50后’领导之一。”

  客观上看,万峰因为其性格,其在新华保险内部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评价声音,有人认为他“有决心、有魄力、有能力”,也有人认为他“固守己见”。

  但是他的这种性格颇受媒体以及券商分析师的喜爱,他的多次发言引起掀起了市场的大讨论。例如,近日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万峰对2018年寿险业务进行总结时指出2018年保费出现负增长,且2019年可能继续如此。2018年寿险行业产品转型明显,趸交业务、理财险业务出现负增长,而受政策影响,首年期交业务也出现一定下滑。但与此同时,行业转型最具标志性意义的续期业务、健康险业务却呈现同比大幅正增长。

  此外,他坦言,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经出现。具体而言,产品的发展出现拐点;缴费年期出现拐点,进入短期和中期为主;保费增长出现拐点,进入放缓增长时期。

  雷厉风行带领新华转型

  因万峰之前在中国人寿的相关经历,其接任董事长之初,就被寄予诸多期待。

  有专业人士评价万峰,称他具有三十几年保险工作经验,无论从产品开发、精算、后台管理,到信息系统、公司发展战略,都有所涉猎,而且对寿险经营有独到的理解。

  出任新华保险董事长之后,万峰对该公司的人事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一些“国寿旧部”加入。与此同时,万峰还提出了“五年规划”,分“两步走”实现:即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2016年3月的新华保险业绩发布会上,万峰更是自信地公开坦言,表示即使有困难也会积极推动转型,并对个人和团队的表现都打90分。

  从发展情况来看,新华保险近期的业务规模和盈利情况还是可圈可点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及保单管理费收入为679.02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首年期交保费112.17亿元,同比下降32.6%。实现上半年新业务价值64.51亿元,同比减少8.9%;内含价值达到1656.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剩余边际为1841.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1000.08亿元,同比增长11.3%,首次突破千亿关口。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2亿元,同比增长52.8%。

  按照万峰的规划,新华保险已从转型期步入发展期。如今,战略规划还未完全实现,他却“可能不再连任新华保险的董事长兼CEO”了,一时间市场众说纷纭。

  下一站去处已明了?

  若万峰不再接任,将由谁来接替万峰还尚无定论,但是万峰的去处似乎已经有了定论。

  据接近新光海航人寿高层人士透露,万峰的下一站可能是新光海航人寿。耐人寻味的是,新光海航人寿近日完成了股东变更和增资,1月3日,新光海航人寿的临时负责人、拟任总经理黄志伟宣布加盟横琴人寿。从时间上来看,万峰的下一站很可能就是新光海航人寿。

  目前来看,新光海航人寿经营情况似乎不太乐观,万峰或将面临很大的挑战。据披露,在保险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中,新光海航人寿却停滞了近十年。由于资本金长期陷于困境,新光海航人寿的偿付能力成了其发展的一大掣肘。近日,新光海航人寿的股东变更以及增资终于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在海航集团退出、引入5家新股东的同时,新光海航人寿的资本金也从5亿元增至12.5亿元。

  从五家接盘方来看,柏霖资管、深圳乐安居、深圳国展投资、上海冠浦、香江金控分别认购新增资本中的1.875亿元、1.75亿元、1.375亿元、1.25亿元、6500万元、6000万元。这次增资让新光海航人寿2018年三季度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攀升至721.45%。股东大换血后,新光海航人寿也开启了高层换血新棋局。

  未来,万峰或将成为新光海航人寿新的掌舵人。随着新股东的进入,下一步该公司将面临更名、人员调整、战略规划、机构铺设等一系列问题,是否会有一个属于新光海航人寿的“五年计划”尚不得知,却值得期待。

  金融理财|王金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易保时代。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