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定了!宋曙光出任中国信保董事长,“保险老将”如何续写故事

2019-01-08 22:35:00 国际金融报 

  1月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官网公布了关于《中央决定宋曙光同志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最新动态。

  传闻落定!

  1月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官网公布了关于《中央决定宋曙光同志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最新动态。

  公告显示,1月7日下午,中国信保在京召开干部会议。会上,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宣布宋曙光任中国信保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毅不再担任中国信保董事长、党委书记的职务。

至此,四大中管保险企业董事长近一年半来的调整完成。

  至此,四大中管保险企业董事长近一年半来的调整完成。

  宋曙光:“老将”重返保险业

  此次新上任的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原为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监事长。

  就在宣布调任决定会议当日,就有媒体透出了该消息。随后当日晚间,交通银行亦发布了监事长辞任公告称,宋曙光因工作变动,于2019年1月7日向公司监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公司监事长、监事、监事会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职务。辞任自2019年1月7日起生效。
至此,四大中管保险企业董事长近一年半来的调整完成。

  据悉,宋曙光今年57岁,1961年2月生人,2014年3月加入交通银行,自6月起担任该行监事长。

  但宋曙光奋斗最久的战场还是保险行业,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保险老将。早在1993年10月至1998年10月,就任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88年11月至2000年4月期间,担任了原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管。

  之后又回到了保险一线。2000年至2014年,任职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2008年11月起兼任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兼任太平控股副董事长、总裁,2004年11月至2008年11月、2010年3月至2011年11月两度兼任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保险从业经验超20年。

  业内人士认为,银保监会合并背景下,宋曙光兼具保险、银行从业经历,大有可为。

  中国信保在公告中如此评价:宋曙光有长期在保险业工作和多年海外工作经历,视野开阔,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工作思路清晰,有改革创新精神,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作风民主,性格沉稳,要求自己比较严格。

  交通银行亦肯定了宋曙光的贡献,称其恪尽职守,勤勉尽职,带领该公司监事会高效履行监督职责,在加强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推动“两化一行”战略实施,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升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促进该公司稳健经营,维护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毅:信保“十年情”

  此次宋曙光调任的中国信保,在保险业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信保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运营,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应运而生。

  经过17年的发展,中国信保的业务范围已覆盖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规模从2002年的27.5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11月末的逾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0%,累计承保金额达3.9万亿美元。截至2018年11月末,中国信保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累计6743.2亿美元,业务覆盖所有沿线国家,承保项目2000多个,支付赔款达23.9亿美元。
至此,四大中管保险企业董事长近一年半来的调整完成。

  中国信保前任董事长王毅,现年63岁,2003年起担任人保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自2008年4月起担任中国信保党委书记、总经理,2012年3月起担任中国信保董事长一职。

  从2008年算起,王毅已担任中国信保“一把手”10余年,也是目前四大中管保险央企中担任“一把手”时间最长的。

  中国信保官网消息称,这次主要负责同志的调整,是中央根据工作需要、中国信保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干部任职年龄的有关规定,经过慎重研究以后作出的决定。王毅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不断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和专业化优势,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四大中管险企一把手落定

  中国信保是保险业四家副部级中管企业之一。随着宋曙光调任中国信保董事长,四大中管保险央企董事长一年多时间来的调整终于尘埃落定。

  回溯历史,这4家保险公司主要管理人员的上一次密集变动还是在2012年初,也就是在2011年下半年被列入中央管理升格为副部级之后。2012年3月,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调任国寿集团担任总裁、党委书记,并在2个月后担任董事长;同样在2012年3月,原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被调往中国太平担任董事长。而当时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和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职位未发生变动,而吴焰在2012年3月后不再兼任总裁。

  而此轮人事集中调整,开始于2017年。缪建民于2017年12月8日起担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2018年1月就任人保集团董事长一职;2018年9月4日,罗熹就任中国太平董事长;同年9月7日,王滨出任国寿集团董事长。

  在此次调整的“一把手”中,宋曙光、缪建民原先就拥有保险行业背景。资料显示,缪建民具有丰富的境内外保险及资产管理从业经验。曾任香港中保集团副总经理、常务董事、董事;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人寿集团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其余两位都具有较深的银行从业背景。现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2000年1月至2012年在交通银行工作12年,从分公司一直扎根于交行,后担任了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中国太平董事长罗熹,先后在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工作了26年,曾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

  针对此次人事变动,高级经济师马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