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月降价400余万 西飞集团拟甩卖永安财险1130万股股份

2019-01-08 00:44: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袁园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廖丹

  1月7日,西飞集团再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股份,不同于两个月前,这次西飞集团是要“割肉甩卖”。公开信息显示,永安财险1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8%)被挂牌转让,项目于2019年1月7日挂牌,截止期为2月1日,转让底价为3810万元。而在2018年11月份的挂牌信息中,转让底价是4232.37万元。

  仅仅两个月,西飞集团就降价四百余万,这背后的原因引人猜测。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跟西飞集团自身发展方向、永安财险内部的股东争斗和业绩均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梳理了近两年永安财险的,其确实问题不断、麻烦缠身,高层内斗、业绩下滑、风险评级不合格、收到银保监会监管函等字眼充斥在各家媒体的报道中。

  

  两月降价400余万

  西飞集团想要挂牌转让永安财险的股权早已不是新鲜事。

  2018年11月9日,西飞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公开转让所持有的永安财险股权。信息显示,西飞集团共转让永安财险113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0.38%,转让底价为4232.37万元。

  挂牌的结束时间为12月6日,挂牌日期结束后,如果有意向方,将根据《产权受让申请书》保护双方利益的前提下进行交易。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挂牌转让完成后,西飞集团将完全退出永安财险。

  只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有些残酷。挂牌日早已结束,西飞集团持有的永安财险股权却始终未交易出去,因此也就有了此次“洒泪甩卖”这一举动。

  根据1月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来看,相同的是西飞集团挂牌转让的仍旧是永安财险的那部分股份,不同的是,这次西飞集团期待变小了,转让底价降为3810万元,相较于两个月前的转让底价少了400余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股东退出险企的因素很多,跟业绩、公司治理、自身的战略发展等都有关系,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看。

  但西飞集团这么着急退出显然不止是战略发展、业绩等方面的问题。“这跟内部管理混乱、股东意见不统一也有关。”某业内人对记者表示,永安财险近几年问题颇多,股东层等斗争不断,给公司的内部管理、发展等带来很多困难,作为中小股东,最好的办法估计就是退出了。

  2017年,永安财险第五届董事会2017年第12次临时会议审议,决定解聘蒋明的总裁职务。随后围绕这一人事变动牵出了一连串的内部问题。虽然永安财险没有正面回应这些问题,但是银保监会的罚单却将这一事件的内幕披露了出来。

  银保监会的处罚公告称,永安财险决定于2017年12月6日上午9时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拟审议《关于解聘蒋明同志公司总裁(总经理)职务的议案》。检查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2017年12月4日下午,按照检查流程将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会时间定为12月6日上午9时并通知永安财险,要求蒋明和统计负责人顾勇参加会议。

  这意味着在同一时间,一边是永安财险要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解聘蒋明的总裁职务,而另一边则是银保监会检查组要求蒋明和顾勇参加现场检查确认会。

  

  开年领银保监会首张罚单

  除却内部人士问题,永安财险也确实有点“不争气”。成立于1996年9月的永安财险,迄今已有22年历史,在险企中当属资深,但这些悠久的历史并未给永安财险带来良好的业绩。

  从业绩方面看,2017年年报显示,永安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4.86亿元,和上年同期的90.65亿元相比下降6.39%;实现净利润3亿元,和2016年的6.03亿元相比下降50.25%。

  除却业绩的下降,永安财险的风险综合评级也被监管层下调为C类。根据其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18年6月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47.03%,和上季度末的249.98%相比,下降2.95个百分点。虽然偿付能力充足率依然满足监管要求,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风险综合评级却从一季度末的B类被降为C类。

  进入三季度,该风险评级依旧未改变,永安财险的风险综合评级仍为C类。一般来说C类公司不达标的原因主要指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或者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达标,但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某一类或几类风险较大。

  从永安财险的数据来看,其显然不属于第一类,那只能是第二个原因。这在永安财险的偿付能力报告中也有体现。其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被下调风险综合评级,主要因其操作风险、战略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的部分评估项目实际执行情况与监管评估标准存在差距。

  2019年开年,永安财险又领了银保监会披露的首张罚单。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永安财险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等问题,合计被罚50万元。时任永安财险董事长陶光强,时任永安财险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顾勇,时任永安财险战略规划部执行总经理上官宗科也被处以罚款。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