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华保险一度跌停,董事长称寿险总保费或现负增长

2019-01-07 14:05:00 华尔街见闻 

  1月7日,保险股大跌。新华保险一度触及跌停,截至午间收盘,新华保险跌幅达8.24%,午后跌幅扩大并一度触及跌停,目前下跌9.23%。新华保险港股跌幅达8.72%。此外,中国太保跌超2%,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纷纷下跌。

  消息称,新华保险换届在即,消息称董事长兼CEO万峰将不再连任。此前万峰称,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首年保费2019年可能还是继续负增长。

  据第一财经,新华保险换届在即,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即将产生,现任董事长兼CEO万峰能否连任,市场格外关注。对于开盘即下跌的情况,有分析称,新华保险管理层变动的不确定性构成了影响新华保险基本面的重大因素。

  上述媒体此前多方证实,新华保险已经启动董事会换届程序,万峰或将辞别供职近四年半的新华保险。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相关人士透露,万峰下一站可能任职新光海航人寿。该媒体还称,新华保险在2018年的经营数据方面,可能也不容乐观。

  此前,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针对2018年(截至2018年11月30日数据)的寿险业务进行总结时表示,去年该业务呈现五个特点:

  1、趸交保费负增长47.3%,几乎是断崖式下滑;

  2、首年期交保费截至2018年11月份,是负增长4.7%;

  3、承接大量2017年期交保费业务,续年保费增长36%,导致总保费到11月份是负增长0.5%;

  4、2018年首年保费负增长,产品出现较大变化,理财型业务大幅度下滑,负增长48%,但健康险业务增长了23%,也就是说2018年最大的特点是产品结构在发生转化;

  5、险企投资回报率下跌。

  万峰进一步表示,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首年保费2019年可能还是继续负增长,原因主要有三个:

  其一,理财型产品还会继续下降。2019年理财型产品业务预计会收缩,理财型产品总量将有所减少,原因主要在于当前市场流动性不足,银行资金仍然偏紧张,储蓄存款可能会继续下降。

  具体来看,居民负债率在过去3~4年时间,由30%多增长到超50%(2017年数据),居民负债增长意味着手上的钱就少了。受经济环境的影响,老百姓(603883,股吧)手上钱多了,保险业务好做;钱少了,保险业务不好做,主要体现在理财型产品。

  其二,从行业来看,过去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在2019年(其实2018年已经体现出来了)竞争力会大幅度下降。

  其三,健康险2019年会大幅度增长,增幅有可能超过30%,但它的体量小,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造成的缺口。

  万峰认为,保费增长将进入缓慢增长期。受产品和缴费年期的影响,首年保费将进入一个调整期,“首年保费+续期保费才形成总保费,首年保费如果出现调整期的话,它处于负增长或缓慢增长的态势必然会影响续期保费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

  另外,中金保险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9年1月3日,平安太保、新华、太平开门红新单保费负增长,其中: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新单保费300亿,同比-20%,较1月1日(200亿)快速增长,同比降幅收窄;

  中国人寿360亿,同比+140%;

  中国太保46亿,同比-55%;

  新华13亿,同比-17%;

  太平70亿,同比-13%

  1月前几日保费占1月开门红较大比重,因此对开门红情况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中金表示,整体来看,目前情况基本符合此前开门红新单负增长的预期,维持对于寿险谨慎的观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