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伟:2019年可能是保险业困难阶段 但心怀美好梦想

2019-01-04 17:07:10 和讯保险 

  2019年1月4日,”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表示,如果说中国正在从发展中国家走向发达国家,我们所面临的增长动能的转换和变换是,在过去这40年,保险业的增长相当多靠的是制度的推动,一部分是靠经济的拉动,但在未来40年,我们如果往发达市场发展的话,从世界保险业规律来看,增长的动能将主要依靠经济拉动。这样的情况之下,转型升级就变得非常得重要,遗憾的是,我们有很多市场主体又回到原来的老路,还是按照粗放式的思路在发展公司的业务。

  郑伟还表示,2018的保险业增长远远不如往年。2019年可能是保险业困难的阶段,但要心怀美好的梦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伟:谢谢曹会长,谢谢慧保天下的邀请,今天利用20分钟时间就保险业的长期增长与短期波动问题分享我的一些初步思考。我带来三方面的分享。

  1、长期视角来看保险增长;

  2、短期视角来看保险波动。

  3、长期和短期关系问题。

这是1980-2017年期间,世界保险市场上中国保险所占的份额,80、90年代我们在整个世界保险市场的地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现在已经超过11%,2017年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位,这是保险密度角度;保费收入也是一样,80年代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我们逐渐接近或朝着世界平均水平迈进。保险深度同样的道理,去年最新的数据4.57%,当然我们离全球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

  这是1980-2017年期间,世界保险市场上中国保险所占的份额,80、90年代我们在整个世界保险市场的地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现在已经超过11%,2017年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位,这是保险密度角度;保费收入也是一样,80年代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我们逐渐接近或朝着世界平均水平迈进。保险深度同样的道理,去年最新的数据4.57%,当然我们离全球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

  一、长期视角来看保险增长。

  Q1,保险的长期增长靠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先转换一个思路,借鉴一下经济的角度考虑经济的长期增长靠什么?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经济长期增长直接的因素主要来自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技术,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这是直接的因素,如果透过直接的因素看背后更深层的因素,影响一个国家经济长期增长的深层因素,实际是地理、文化和制度。当然,不同的学者不同的流派有不同的主张,有的学者主张是地理决定的,有的学者主张文化决定的,有的学者认为是制度决定总体来讲,制度是影响国家经济增长非常关键的因素。

这反映的是在两个地理和文化上非常相近的国家,他们在过去几十年分化的发展,这就是朝鲜半岛的韩国和朝鲜。决定这两个过去几十年分化发展非常重要的原因,可能不是地理也不是文化而是制度。

  这反映的是在两个地理和文化上非常相近的国家,他们在过去几十年分化的发展,这就是朝鲜半岛的韩国和朝鲜。决定这两个过去几十年分化发展非常重要的原因,可能不是地理也不是文化而是制度。

  借鉴经济增长的思路,反观保险业的增长,我们可以从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两个方面来进行思考。直接因素角度来说,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保险业长期增长的力量也是投入到这个行业当中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以及相关的技术。

  在中国当下,有太多资本想进入保险业,所以我们不会觉得这个行业缺乏物质资本。但看发达市场,他们政府在考虑的问题,比如大约十年前英国政府出台了一本关于英国保险业长期增长的报告,其中讲到政策建议时就提到一条,怎么能够使英国继续成为世界保险市场的中心,他们提了若干思路,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思路,即如何通过有效的构造、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吸引资本不断地投入英国保险业。所以,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相关技术投入对保险增长还是最直接的因素。

  除此之外,往后再看深层的因素。因为保险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子部门,因此决定这个国家保险业增长背后的因素其实还是经济的因素以及文化、宗教、习俗、制度等其他非经济因素。

  如果我们把后面的都概括为一个制度因素的话,可以说一个国家保险业长期增长背后深层的因素其实是由经济和制度两大因素决定的。

去年慧保天下会上我展示过,这是我和学生就全球将近100个国家大概30年绘制的世界保险业增长曲线。这个曲线的增长曲线横坐标是人均GDP,纵坐标是一个国家的保险深度,由此看到基本规律是,虽然人均GDP的发展和提高,一个国家的保险深度会逐渐提高,当然,这个提高在不同阶段速度会不一样,在收入较低时提速快一点,在1万美元以后依然会随着人均GDP的增长而增加,但增速会放缓。

  去年慧保天下会上我展示过,这是我和学生就全球将近100个国家大概30年绘制的世界保险业增长曲线。这个曲线的增长曲线横坐标是人均GDP,纵坐标是一个国家的保险深度,由此看到基本规律是,虽然人均GDP的发展和提高,一个国家的保险深度会逐渐提高,当然,这个提高在不同阶段速度会不一样,在收入较低时提速快一点,在1万美元以后依然会随着人均GDP的增长而增加,但增速会放缓。

  用弹性曲线看会更清楚一些,弹性曲线越高意味着1%左右的GDP增长会带来更多的保险业的增长。根据我们的测算高峰点在大约人均GDP10000美元左右,10000美元前后 对保险国家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是8000-9000美元的状态。

  在未来可预见的年份,对中国保险业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我们之前对一个国家增长动力进行分析,对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的国家,保险业增长动力是不太一样的,如果用OECD代表发达市场,用BRIC金砖国家代表发展中市场会看到非常大的差异。对发达国家来说,他们国家保险业的增长更多依靠的是经济因素的拉动,而不是制度因素的推动,在他们的增长当中76%依靠的是经济因素,只有24%是靠制度因素。但对金砖国家来说,包括中国在内,保险业的增长恰恰相反,他在过去的增长当中76%靠的是制度的推动,只有24%靠的是经济的拉动,这也给我们提出思考的问题,中国未来保险业的增长动力会不会发生转换?

郑伟:2019年可能是保险业困难阶段 但心怀美好梦想

  这是把原来一张比较笼统的图做了分级,左上角是寿险,右上角是非寿险,左下角是把寿险和非寿险聚合在一起。这个图稍微有点复杂,我简单地做个说明。在每张图当中都有点,这些点是实际的人均GDP和保险深度组合的点,每张图里都有两条线,一是实线,一条是虚线。实线是只考虑经济因素的结果,虚线是综合考虑了经济因素和制度因素之后的综合结果。在每张图中这两条曲线的差异,实际体现的是这个国家的或者全球平均水平来说,制度对保险业的影响。

  在人均GDP相对较低的时期,制度对于经济增长是一个微弱的正作用,但到了人均1万美元以后,即人均GDP相对比较高的时期,加入了制度因素之后,也就从实线变为虚线,对一个国家保险业的增长不是促进作用,反而是抑制作用。这在最开始有点出乎我们意料。

  非寿险市场(右上角图),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无论是哪个经济发展阶段,制度对于保险业的增长都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如果把寿险、非寿险综合在一起(右下角图)在经济发展相对比较低的阶段,制度对一个国家保险业的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但到了后期经济增长比较高的阶段,经济增长对保险业起到相对抑制的作用。

  这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这个制度到底是什么呢?当然,广义的制度可以包括文化传统、宗教信仰、法律法规、社会保障等等,像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相对不太具有系统性影响,也就是说在同样的经济增长发展阶段,可能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文化传统、不同的宗教信仰,在相当程度上它可以相互抵消,不存在系统性的影响。但就社会保障和法律法规来说,它通常会有系统性影响的特征,比如通常随着一个国家经济增长,这个国家社会保障水平会逐渐提高。

  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之间,虽然大家还有很多争论,主流观点认为,两者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相互替代的关系,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程度,这个国家给国民提供更高程度的养老和医疗保障之后,实际对这个国家商业保险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抑制作用。

  法律法规的影响和社会保障不太一样。法律法规,比如居民是否有强制保险,责任保险,虽然和经济增长阶段也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直接的关系,它更多的是出于社会公平正义的考虑,更多是出于社会政策的考虑。比如,包括中国在内,交强险的推出,责任保险发展对推动寿险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从两条曲线比较来看,世界范围来看,发展中国家制度因素产生了重要的推动,而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制度因素可能在某种意义上会起到抑制的作用。

  所以,如果说中国正在从发展中国家走向发达国家,我们所面临的增长动能的转换和变换是,在过去这40年,保险业的增长相当多靠的是制度的推动,一部分是靠经济的拉动,但在未来40年,我们如果往发达市场发展的话,从世界保险业规律来看,增长的动能将主要依靠经济拉动。这样的情况之下,转型升级就变得非常得重要,遗憾的是,我们有很多市场主体又回到原来的老路,还是按照粗放式的思路在发展公司的业务。

  二、短期视角:保险波动(保险周期)

  Q2:保险周期决定因素是什么?

  什么是保险周期?是否存在保险周期?它的决定因素是什么?所谓的保险周期,起了一个词叫Insurance Cycle,与关注发达市场的非寿险市场的承保周期(Underwriting Cycle)不是一个概念。承保周期是坚挺市场和疲软市场交替出现的问题,承保市场周期里更多关注保险自身经营规律周期性变化,这里讲的保险周期实际是借用经济周期的理念,我们想围绕保险业长期增长波动产生的周期。

  这是2018年的保费数据,开场曹会长总结2018年市场情况时也讲了几个重要的数据,括号里是2017年全年数据,2018年目前只有到11月份的数据。2017年,全保险业增长是18%,但到2018年11月份增长不到3%,这里我们寿险业务变化是最大的,寿险市场业务同比下降4.75%,2017年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2018年前11月寿险公司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2017年同比增长2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万能险和投连险上,2017年是50%的腰斩,今年收获了27% 正增长。这是2018年1-11月份整个保险市场的情况,这个情况和若干年前的高速增长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我们可以说,2018年的保险业增长远远不如往年。

郑伟:2019年可能是保险业困难阶段 但心怀美好梦想

  把视野拉长一些,1980-2017年保险实际增长率,这张图上两条曲线,蓝色那条是中国的,橙色的是世界的,这里把通货膨胀、物价因素剔除调,算得不是名义增长率,而是实际增长率。在有些年份,比如1994年,是负的百分之十几的增长,那一年名义增长率还是正的,但那几年通货膨胀率非常得高,通货膨胀率有百分之二十多,考虑通货膨胀做了抵消之后,那一年保险业实际增长率是负的增长。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的保险业增长是有个周期存在的。

  前些年我们也做了研究,看中国的保险周期,找了十个新兴市场国家,找了十个所谓发达国家,看看周期情况。总体来看,所有国家新定义的保险周期还是存在的。

  保险周期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影响着保险周期?

  我们尝试着做了以下分析,我们样本组有全样本(10个新兴市场国家,10个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是10个,不包括中国;工业化国家包括10个发达国家;另外一个是中国。

  分析结果是:

  1、前期保险波动和之前几期是怎样的关系。四个组的结论是一致的,当期保险波动与各期波动均显著相关,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

  2、当期经济波动对当期保险波动的的影响。从新兴市场样本来看,均呈现出显著的正向影响,当期的经济波动对当期保险波动有显著的正影响。但在工业化国家、发达国家这个关系不显著。

  3、当期股市指数波动对当期保险市场的影响。各组的结论都是不显著的。

  4、利率波动。在全样本、新兴市场国家当期利率波动对保险波动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但工业化国家这个影响不显著。

  可以看出,不同阶段,不同国家的市场当期、短期保险市场波动受影响的因素是不太一样的。

  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比较。

  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有相似的地方,比如前几期保险市场的波动、当期经济的波动、当期利率的波动,这几个因素对中国当期的保险波动都会产生显著的影响,这是和新兴市场国家相似的结论。不同的结论是,在这三个因素当中,在中国看影响系数会发现,其中有两个因素,当期的经济波动和当期的利率波动影响远远超过所谓的前期以及前几期保险波动的影响,也就是说对于中国来说,当期经济和利率波动对保险业的波动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而不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这三个因素的影响力量是相当的,中国是有不同的特点。

  三、短期与长期的关系。

  我们总是生活在当下,生活在短期,但在处理短期问题时,心里应该还是要怀有对长期的判断和把握。短期决定长期,还是长期决定短期?我认为,短期不决定长期,长期是由影响长期的因素决定的。回到第一部分,决定长期的因素是什么呢?是投入到保险业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技术以及它背后更深一层的长期经济因素以及制度因素,这是影响保险业长期增长的因素。

  另一方面,长期能不能决定短期,我们说长期能决定短期,但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短期,它决定的是短期基本的配径和底色,而短期到底怎么波动,怎么变化还取决于很多其他因素,比如这个市场前期的保险波动,当期、短期经济波动以及与当期利率波动。

  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呈现不同的特征。

  长期增长来看,新兴市场是由经济拉动+制度推动,而对于发达市场,以后主要靠的是经济的拉动而不是制度的推动,甚至有的情况下,比如这个国家社会保障制度非常完善,非常完善的医疗和养老水平,对一定的商业保险还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短期来看,新兴市场保险决定因素是当期保险波动、当期波动、当期利率波动;而对于发达市场来说,当期经济波动和当期的利率波动对于当期的保险波动影响都是不显著的。如果你是发达市场,保险业长期增长是靠经济拉动,如果发达市场,保险长期波动不是由短期经济波动决定的,而是由长期的经济波动决定的。

  回到中国,如果中国能顺利走到发达市场阶段的话,到了那个阶段,保险业的长期增长主要是由经济拉动,保险业短期波动受当期经济波动影响会比较小,现在更多受当期经济波动和利率波动的影响,到那时候,经济波动就像现在的发达市场一样,更多的是自我发展,自我决定的过程。

  这张图是两年前我去国家博物馆参观的时候,碰上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诞辰纪念,看到他亲笔写的这段话,实际这描绘了中国古人关于人类理想社会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政治民主、经济安全、社会和谐。至少在经济安全和社会和谐两个角度,保险业可以打有作为的,这个意义上讲,保险基石、核心价值是构建人类理想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古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老有所养。”

  另外一句话是1939年熊彼特讲的“周期并不像扁桃体那样可以摘掉,而是像心跳一样,是有机体的核心”,通过政府干预把周期熨平是不可能的事情,千百年已经表明了这一点,无论是经济周期还是保险周期。

  所以,我们心怀远方梦想,保险业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活在当下,做出适合我们的周期。

  2019年可能是保险业困难的阶段,但心怀美好的梦想,也是这个板块的主题,我们也可以进行很好的呼应。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